射箭



(1)射箭运动是如何起源发展的?

起源于原始社会人类的狩猎和自卫。中国的射箭历史悠久,考古发现,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。现代射箭运动始于英国,英格兰约克郡自1673年起举行的方斯科顿射箭赛延续至今。射箭于1900年和1904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,190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。目前奥运会射箭比赛项目有个人赛和团体赛。

(2)射箭比赛如何判定胜负?

射箭是用弓把箭射出射中预定目标的技艺。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的环数来计算的,命中箭靶越靠中心,所得环数越高。运动员瞄准目标时,用执弓臂握住弓,然后用拉弦手向后拉弓弦,直到满弓点,注视瞄准具然后射靶。

(3)射箭比赛如何记分?

射中外面的白色环得1分,以此类推,射中黄心得10分。射箭地点与靶的距离为30~90米。如果某一箭命中位置跨两个颜色的环,记分以高分为准。如果某一箭正好射在靶面上某一箭镞上,则只计算前面一箭的得分,后边一箭不计得分。

如果某一箭射穿了靶面,或者射中靶面后弹落地,根据该箭在靶面上留下的痕迹记分(在该痕迹明显可辨认的情况下)。出现此类情况,运动员需在其所有箭射毕之后,举旗示意裁判。在靶心(10环)圈内还有一个很小的圈,射中这里记分为×10,以在出现平分情况下分出胜负。

(4)射箭比赛中运动员可以戴护具吗?

在不违反公平竞赛的原则下,运动员可戴一些护具,包括持弓手手套、指环、眼镜等。

(5)射箭比赛过程中箭落地怎么办?

箭越线之后即被记分;如果箭不慎落地,但落在线内,运动员可拾起重新射出。

(6)射箭比赛对器材有何要求?

射箭比赛的箭靶涂有五个彩色得分环。从外向内,由白色、黑色、蓝色、红色以及金色靶心构成,金色靶心又叫“黄心”。根据国际比赛规则,靶面规格是:有两种靶面尺寸——30米和50米距离的靶面为80厘米宽;60米、70米和90米靶面为122厘米宽。靶心直径为12.2厘米。靶心距离地面的高度为1.3米。奥运会的比赛靶面直径为122厘米,运动员与靶面距离为70米。奥运比赛使用的弓为反曲弓。男子比赛的弓重22千克,女子为7千克。弓弦质地一般为碳氢化合物,也有合成纤维的。射箭比赛所用箭的箭杆直径为11毫米,箭杆上必须刻上运动员的名字。运动员还以不同颜色和式样来装饰箭镞,以区别于其他选手的箭。

(7)射箭比赛是如何计分的?

以箭头中靶环数判分,按男女分别计分,所有参赛选手要先参加4个射程144支箭的预赛,根据预赛成绩,个人取前32名选手、团体取16支队进入决赛。在淘汰赛中,其个人比赛是1对1进行的,每人只射70米距离的12支箭,成绩高者进入下一轮,低者淘汰。团体赛各队也是1对1进行的,每队有3人参赛,各射70米距离9支箭,共27支箭,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,败者淘汰。

(8)射箭比赛有哪些技术?

射箭技术有:站立、搭箭、开弓、固势、瞄准、加力、撒放、结束等。射箭比赛中要求运动员情绪稳定、保持高度的冷静,以集中注意力,发挥出正常的技术水平。

(9)射箭比赛所用的弓和箭是由什么制成的?

弓一般由玻璃钢制成,上面有标尺、箭台、制动片、稳定器等。弓上的弦多用涤纶合成材料制成。箭多为铝合金制成的金属箭,由箭头、箭杆、尾翼和箭尾组成。

(10)射箭比赛有哪些规定?

运动员在比赛的前一天必须到大会技术委员会检查弓、箭,合格的方可使用。比赛时,每支箭上必须写明运动员的姓名、代表国家和号码,以便识别。比赛时,严禁在限制线后及危险禁行区内通行。运动员不得在发射区外搭箭开弓,只有轮到发射时方可进入发射区,发射时不得接受任何方面的指导,射完后应立即退回限制线后。弓上可以安装瞄准器或瞄准星,但不能安装有助望远或折光等瞄准器,也不能在箭靶上安置瞄准标志。每个射手必须在2分钟内射完一组3支箭或6支箭。运动员进入发射区后,因器械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,必须经过裁判许可方可退离起射线,未射出的箭可酌情补射,如弓搭箭开弓并失手,在原地不动,而能用手或弓把箭拾回,此箭不作射出论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Touch n Go GO+

Nexo Referral Program

Staying Home? Get paid for surfing the web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