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铜鹤:秦始皇的“仙人梦”

青铜鹤
 
 


镇馆之宝

文: 记者金叶

资料提供:秦始皇帝陵博物院

2000年,在秦陵外城东北角约900米处,考古队发现了一座陪葬坑。它面积978平方米,平面略呈“F”形,是一个地下坑道式土木结构建筑的陪葬坑。坑中出土了46件青铜水禽,其中天鹅20只,鸿雁20只,鹤6只。它们都与实际大小相同,动作姿态多种多样,个别铜禽身体上还能看到清晰的彩绘痕迹。这些水禽分布在一条模拟性小河两岸的台地上,有的在觅食,有的在小憩,动作各异,但头部都面向中间的河道。

和这些铜禽同时出土的还有大型陶俑15件,目前已经修复9件。有箕踞姿和跽坐俑两类。两种姿态俑着装相同,都头戴布制软帽,身穿长襦,下着长裤,腰系革带,右腰处悬挂着长方形的扁囊,脚穿布袜,没有穿鞋靴,似乎在室内或者榻席之上从事某种劳作。

结合坑中出土的银、铜、骨质小件器物,有专家分析,这些陶俑似乎在演奏乐器,他们在用音乐驯化水禽,使这些水禽能够按照人的意愿做出各种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。

在满是兵戈铁马的秦始皇陵,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座闲适的所在?这个陪葬坑究竟是什么用途?它究竟是秦帝国中央政府或皇宫某个官府机构在地下的模拟再现,还是宫廷苑囿中的禽园,或者是雁池或鹤池的象征?学界仍然在研究当中。而陪葬坑中的一只青铜鹤,还给学者们的思考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。 
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Touch n Go GO+

Nexo Referral Program

Staying Home? Get paid for surfing the web!